top of page

議題一 香港媒體的色情意象和性別政治

2016 年 5 月 17 日 

隨著大眾娛樂和流行文化的發展,大眾更容易從各種渠道接收到含色情意象的媒體,表演內性感內容的意識也愈趨大膽。同時,年輕模特兒和成熟的企業家為了經營事業,廣告中對性感身體形象的描繪不再是單純的女性和男性的形象。本講將展述表演者和觀眾如何再現和描繪色情文學和身體形象,討論女權主義者對日益擴大的色情環境的看法和負面的回應。

Photo credit: Michael@metropop

下一頁​ - >

贊成還是反對:香港媒體下的色情主體論述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朱順慈教授

 

摘要

自2009年,少女模特兒寫真集內的性感照片令每年的香港書展都對尺度問題作出新的考量。這些敏感照片也牽起了主流媒體和社交網絡的激烈討論。有分析指出,刊登在色情刊物的照片實際上是經過了各種精密考量,包括傳統中國對性的看法,法律上的制肘和讀者的預期反應等。(朱順慈,2013)

2015年,一名6歲女童參與了寫真集的製作,並計劃在香港書展中出售。然而,該寫真集很快便受到關注,大眾紛紛質疑某些照片中藏有色情意象。最後,在群眾輿論下,該刊物須全部撒回。事件引起公眾對性的呈現手法和兒童色情進行討論,話題還包括性能動性、性表達和性壓抑。本研究是通過探討主流新聞媒體及社交媒體各方面的討論,反映出現今香港社會對於各種性態的贊同和排斥。而說到中國大眾對性話題的態度,以上種種的發現更牽起了深入的討論。

關於講者

朱順慈,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副教授,研究範圍包括年輕媒體文化、性別及媒體素養。

早期香港媒體的性工作、性娛樂、性革命

前文化研究學系教授游靜女士

摘要

Hendrik De Leeuw 在1944年的著作Flower of Joy中,描述了在香港的「中國晚餐」:「由於主人家的女性家人未有獲邀出席聚會,我們不得不邀請一班歌女來到,以撫慰客人的心靈和作為缺席女生的補償。晚宴中,我們邊吃邊聽歌和聊天,間中還要對歌女的調戲作出回應。」本論文開首會先對比Hendrik De Leeuw的描述和電影《天上人間》(由盧敦執導,香港少數在世界第二次大戰前的電影)中對跨文化性態的擋寫。《天上人間》講述一名大家閨秀為了支持從事革命的男友和家人,不得不投身性工者的行業。論文將從幾方面對以些現象作出研究,包括香港法律對於性工作的規管及20世紀早期大眾媒體,如主要報章如《華僑日報》,及至一些「小報」如 《虎報》(南華日報的前身)等,對於香港妓女形象的描繪。本研究旨在加深了解社會地位、種族和性態之間的關係,以及殖民結構如何影響著早期香港華人性文化的構成。

關於講者

 

SONY DSC

游靜,紐約惠尼藝術館碩士後藝術創作文憑,畢業於香港大學比較文學系,及後分別取得紐約社會研究新校媒體學碩士及倫敦大學皇家郝露威學院媒體藝術博士學位,並獲夏威夷大學洛克菲勒獎學金進行博士後研究。現為台灣漢學研究中心訪問學人,同時為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及台灣世新大學性別研究研究院研究生論文導師。她參與了十二本著作的編寫,作品包括Filming Margins: Tang Shu Shuen, a Forgotten Hong Kong Woman Director (2004),《性∕別光影:香港電影中的性與性別文化研究》(2005),As Normal as Possible: Negotiating Sexuality and Gender In Mainland China and Hong Kong (2010)及《性政治》(2006)。她的雙語詩集《不可能的家》獲2000年香港文學雙年獎詩組推薦獎,而執導的影視作品曾獲邀參與各個知名影展和作品展,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弗萊厄蒂羅伯特國際電影研討會、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安娜堡電影節、倫敦國際電影節、德國國際錄像藝術大賽等,這些作品曾分別在北美、歐洲和日本等地些上映。

香港女性酷兒色情文學的風格及對美少年的幻想

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學系教授Katrien Jacobs

摘要

香港女性如何看待主流及另類色情文學中描繪的性態表現和性行為?一項由優配研究金撥款進行的跨文化研究分析了香港、日本及美國女性對熒幕上色情情節的反應。

通過分析跨亞洲女性色情文學中的文化融合及這些文學在香港的接納情度,本文重申對女性不自覺的虎視會引起過於親密的感覺,而且在主流社會和女性主觀的色情刊物中被視為是引起不安的行為。

關於講者 

Katrien Jacobs,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Katrien Jacobs 在馬里蘭大學學院市分校取得比較文學及媒體博士學位。她關於六七十年代表演藝術的論文開創了以論文和紀錄片論述主題的獨特呈現方式。其後,她以學者和媒體工作者的角色,通過不同媒介和表達方式,檢視人們在身體、藝術、媒體和性學上的經驗。她曾在香港、中國,以至全球媒體進行演講和出版有關色情、審查和媒體運動的刑物。

香港青年女同志色情及性慾形構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學系博士研究生黃鈺瑩

摘要

以往對於女同志色情觀看行為的研究多集中于女同志觀眾對酷兒色情的消費與接收。通過我對香港青年女同志群體的研究,我希望在是次報告中,我們也能夠注意到女同志觀眾與所謂“直色情”(即異性戀色情)之間的相互作用。通過追蹤她們與色情材料和女同志相關信息最初的接觸,我將探討酷兒知識、性學與身份形成之間的關係、異性戀對同性戀關係的影響以及在香港語境下作為女同志的多種可能性。

 

關於講者

黃鈺瑩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的全日制博士生。她的研究領域包括女同志、色情、身份形成和性的主觀性。

2013年,她創辦了女影香港,旨在促進女性創作的電影和藝術作品,并推動社會的性別平等和意識覺醒。

除了舉辦女影香港電影節,她的創作領域包括詩歌、短篇小說和視覺藝術,並於最近出版了她的首部雙語詩集《無用的晶瑩》。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