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議題二 中國內地的女權醒覺和社交媒體

2016 年 5 月 17 日

本議題論述在中國大陸網絡中的身體政治和性學,這些平台是由網民團體所開發,特別是年輕的女權主義者和新興的酷兒運動發起者。身體藝術、劇場、網上創作和照片應如何在社會中生存?它們會受到怎樣的限制?藝術家和活躍人士應怎樣面對敏感的政治議題和堅守政治立場?

跨越界限,創意捍衛 -中國新興女權團體和網上行動的研究

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學系博士研究生侯麗嫻女士

摘要

本演講檢視了兩個中國最重要的酷兒女性主義網上運動:在2012年,年輕女性主義活躍組織在中國舉行了“Nudity against Domestic-Violence”的行動;在2015年「女權五女」被拘留時,舉行了「帶女權五女遊世界」的活動。我將展述年輕女性主義活躍組織絡何透過利用社交媒體,如微博和facebook,建立新的活動平台,挑戰國家獨權,以創意的抵抗模式,使在中國的線下活動難以被偵測。同時,隨著網民參與的人數增加,年輕女性主義活躍組織把「酷兒」的中心分散,把主題重新組織,令女權主義能跨越界限,不再局限於單中心制和性別/性態的框架,使中國對性態運動持不同立場的參加者團結起來,進行另一種方式的抵抗。

 

關於講者

侯麗嫻,現在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學系進行博士研究,範圍集中於中國的拉拉(女同志)運動,酷兒政治,女性主義運動,網絡運動和公民社會。她發表的論文主要關於中國女性主義網絡運動和中國LGBT運動的歷史和發展。她在中國以研究者和參加者的身份,參與了性別/性應運動超過5年。

青年女權行動運用新媒體的個案研究

嘉賓肖美膩女士

 

摘要

  • 青年女权行动运用新媒体的几个事例

  • 背景:女权之声 与新媒体女性

  • 线上与线下的连结:光头姐亮瞎教育部

  • 试探媒介的敏感度:裸胸征集万人反家暴签名行动

  • 众筹+传播:美丽的女权徒步

  • 声援女权五姐妹:自由五个头

  • 线上参与:女子腋毛大赛、女子负重大赛

  • 众筹反逼婚广告与反性骚扰广告

關於講者

肖美膩,1998年於四川省出生,是著名女權主對活動者。最近,她舉辦了收集女性未剃毛腋窩的照片的活動,被刊登在國際報章頭版。從2013年9月至2014年3月,肖女士由北京步行至廣州,共2300公里(即1200英里),引起了大眾對於中國處理校園性騷擾手法的關注。同時,她在2012年發起了以「血染婚紗」為主題,反對家庭暴力的行動;另外,她也出演了中國版的《陰道獨白》。在2015年5月,她去信《紐約時報》編輯,以《中國女權覺醒》為題。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